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制度机制 | 理论学习 | 媒体东电 | 乡村振兴 | 月报专栏 | 下载专区 
 部门职责 
 岗位设置 
 工作人员 
· 咨询服务热线
· 第七届网络文化季优秀作品展...
· 第七届网络文化季优秀作品展...
· 第七届网络文化季优秀作品展...
· 关于国家留学基金委启动2024...
· 关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孙锐教...
· 关于国家能源集团朱法华教授...
· 关于举办2024年海外名校校际...
· 关于新生报到期间施行临时交...
· 关于开展2023年吉林省科技创...
· 关于举办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研...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介绍>>部门职责
 
部门职责


党委宣传部是学校党委的职能部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全校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理论武装

1.负责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全面宣传校党委、校行政重大决策和重要精神。

2.负责学校的理论学习工作,根据上级部署和党委要求,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理论宣讲工作,指导、检查基层单位的理论学习活动。

二、意识形态

1.负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部署、落实、督查和考核,定期了解和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负责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方针政策,组织建立舆情(含网络舆论)监控、预警机制,及时准确地收集和分析舆情并进行研判,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应对和处理。

3.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对校内学术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进行审批。加强对校报、广播站、网络及校内出版物、校内宣传橱窗等舆论阵地的管理。

三、思想政治

1.根据上级和校党委要求,制定全校师生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宏观管理和指导思想政治工作,协助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2.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普法宣传教育,协同抓好“三全育人”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交流、总结和推广宣传思想工作经验,向校党委提出工作建议。

4.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指导。

四、新闻宣传

1.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舆论导向,确定学校新闻报道重点与要求,组织安排全校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工作、亮点特色、先进人物和日常新闻事件的采访与报道,统一调度校内各媒体,安排学校重大活动的录像、照像、邀请记者等工作。

2.加强和校外媒体的联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报道学校的改革发展、学科建设、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等,广泛宣传学校的发展成效,不断扩大学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3.建设好东电融媒体,负责学校网站新闻和微信、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的建设、管理、维护,做好校园新闻的编辑、审稿、上传等工作。

4.做好校报撰稿、编辑、排版、审校、发行工作以及校报电子版的维护与更新等工作。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外重大新闻宣传报道材料的审查工作,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制品的审批和管理工作以及重要宣传制品的设计制作工作。

五、精神文明

1.负责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拟定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和方案,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及检查、评比和表彰工作。

2.负责文明校园申报创建工作,组织协调督促各有关部门、二级学院做好创建相关工作,安排好上级部门的年度检查、验收等工作。

3.做好创建工作文字、图片等资料的收集、归类和管理。

六、校园文化

1.按照校园建设规划的总体要求,做好校园文化建设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工作,做好校园文化品牌的建设和管理。

2.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做好重大节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的校园环境布置和氛围营造,承担或参与大型活动、会议等的筹备组织和宣传。

3.充分利用好校园网络、校报及校内社团、校内思想文化场馆、设施、景观、宣传橱窗和电子屏等理论教育和宣传文化阵地,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七、完成校党委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东北电力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